2008年7月28日 星期一

最簡單的料理 - 雞翅

.
兩個上班族要回家做飯還不是一件容易的事情,菜不好買、煮太多、要花太多時間都不適合。『雞翅』應該算是相對比較容易、變化不少的菜色。

從網路上的討論區內找到『雞翅的10種做法』原文來源不可考。

可樂雞翅

  1. 取雞翅 (為了受熱均勻,最好全部選用雞翅中段),解凍;
  2. 用酒+鹽+薑醃一下雞翅,約20-30分鐘;
  3. 蔥切(寸)段備用;
  4. 將油加熱到中熱將蔥段放如油鍋爆香;
  5. 加入雞翅翻炒止外表略顯焦黃(大火);
  6. 加入可樂止能基本覆蓋住雞翅,加生抽適量,改用中火慢慢燒;
  7. 注意要不時的翻一下雞翅以免粘鍋;
  8. 等到收汁到差不多了就可以起鍋了.

紅燒雞翅

  1. 將淨雞翅用水煮熟.(開鍋後用文火慢燉,其中加蔥薑花椒大料 鹹鹽少許尖辣椒幾個海米幾粒.
  2. 將燉熟的雞翅撈出空乾.
  3. 將鹹鹽白糖料酒味精和少許醋混合備用。
  4. 油熱後將空幹的雞翅烹炸,至金黃色,將調料均勻澆汁,視情況可加少許水,用慢火燉5 分鐘左右(以入味為準).
  5. 太白粉加水勾芡,起鍋前加少許香菜段.
三杯雞
  1. 雞翅洗淨,在炒勺中放底油炒去水汽
  2. 準備一杯醬油,一杯蔥薑蒜,大料,一杯葡萄酒,倒入雞翅中。
  3. 燒至十分鐘,將湯汁收濃,使湯汁入進雞翅中。
呈現酒香,料香,雞肉香。此菜味濃厚,肉軟爛。製作關鍵是調料要多放,燜燒時間略長,注意收幹汁。特點是雞肉溫中益氣,配酒燒後,更添香氣。

香菇蒸雞翅  

  1. 香菇發好,雞翅(最好是雞翅中)摘乾淨。如果有筍切片放如更好。
  2. 將主料用鹽、料酒、味精、胡椒粉、(糖、香油少許)、澱粉拌勻,不時翻動,
  3. 兩個小時後碼盤中上屜蒸熟,最好在30分鐘,若用高壓鍋也可,直至蒸到軟而入味為止。
腐乳雞翅

  1. 雞翅。把大小臂分斬開。 準備蔥、薑、蒜切大塊,大段。糖、料酒。腐乳汁。
  2. 炒菜鍋裡放油,稍熱後放雞翅翻炒至表皮發緊,不再有血水滲出,盛出來。
  3. 原鍋再放一點兒油,稍熱後放蔥薑蒜。出香味後放料酒、糖、腐乳汁。
  4. 汁液大開後放雞翅,添水到與雞翅平。大火燉,收湯,湯快乾時就好啦。
注意事項:腐乳汁的量多少算合適呢?最好是它足夠做一鍋雞翅而不用再放鹽的程度。沒有腐乳汁,把腐乳攪爛也能用。湯快幹時注意攪動,別讓它糊了鍋底。

番茄醬雞翅  

  1. 準備雞翅,番茄醬,蒜頭,大料,油。
  2. 放炒菜油,可以稍微多一點,不熱時就放蒜頭和大料。
  3. 油熱後,放雞翅翻炒,表皮變色就可以放醬油了,翻炒不超過半分鐘,放番茄醬,多放點味道比較好,翻炒不過半分鐘。
  4. 放水,沒過雞翅即可,大火收汁,湯沒了,就可以吃了。不用放鹽的啊,切記。
醪糟雞翅

  1. 選厚實一些的翅來做,準備主料:雞翅、醪糟;
  2. 把雞翅用醪糟、醬油、鹽、料酒、蔥、薑、蒜醃大概3~4小時;
  3. 熱鍋涼油(油不用多,一點就成因為這時候的雞翅不吃油了)
  4. 煎熟就OK啦~
酒燒雞翅

  1. 準備雞翅膀750克、蔥500克、冬筍250克
  2. 準備調味料:薑15克 鹽10克 料酒5克 雞精10克 醬油30克 冰糖10克 清湯200克 葡萄酒150克 花生油200克 水澱粉50克
  3. 雞翅膀洗淨,冬筍切塊,大蔥取蔥白部分切成5公分的段,其餘切成蔥花,薑拍鬆。
  4. 油燒熱,把雞翅用醬油拌勻,投入鍋中炸成淺黃色撈出,控淨油。
  5. 把炸好的雞翅放入大沙鍋內,加蔥花.薑.料酒.鹽.冰糖.清湯,燒開後移小火燜。
  6. 油燒熱,把冬筍投入炸透撈出,再把蔥段投入炸成金黃色撈出。
  7. 待雞翅燜爛時,挑出蔥花.薑,把冬筍.蔥段放入沙鍋內,再加入150克葡萄酒,加雞精繼續燜,待雞翅完全燜爛,勾芡即成。
烤雞翅(微波爐)

  1. 材料:10個雞翅、蜂蜜、醬油、鹽、料酒(紅酒也可)、薑、紅幹辣椒、五香粉、黑胡椒。
  2. 如果是急凍雞翅,請先解凍。把10個新鮮雞翅放在一個可在微波爐內加熱的器皿內。
  3. 加入少量醬油,放2勺醬油足可。
  4. 加入料酒或紅酒,大約2勺子,主要用於去掉雞翅的腥味。
  5. 加入鹽、少許薑沫、少許辣椒子,少許五香粉(一般超市都有賣)、少許黑胡椒。
  6. 將雞翅和作料攪拌均勻,充分粘取作料。
  7. 蓋好蓋子將雞翅放在冰箱冷藏室醃制,電視上講最好是一個晚上(所以一定要提前準備,不能現吃現做。如果實在很急,也要醃2-3個小時)。
  8. 將醃制好的雞翅取出,塗抹上蜂蜜(這樣色澤味道才對!)可根據口味適當增加蜂蜜塗抹的多少。
  9. 將塗抹好蜂蜜的雞翅放進微波爐,中高火加熱(一般是3個火苗那檔)11分鐘即可。

烤雞翅(烤箱)

  1. 準備調料:鹽、醬油、雞精、花椒粉、辣椒粉、胡椒粉、薑汁、蒜粉、芝麻、五香粉、孜然粉、麻油、蔥段、料酒!
  2. 將雞翅洗淨後裝入碗中,將所有調味料放入;
  3. 攪拌均勻醃上至少兩小時使至入味;
  4. 將醃好的雞翅排上烤網放入烤箱250度烤十分鐘收乾水份;
  5. 將烤架取出,將雞翅翻過來,然後刷上油,再入烤箱烤10分鐘,取出後再翻一下刷上油然後放入烤箱繼續烤十到二十分鐘即可;
  6. 如果喜歡吃烤得較乾的朋友可以延長烤的時間,喜歡軟點的朋友可以減少烤的時間,調料也可以隨意加減,不過這個調料是經過幾次實驗後總結的,味道還可以,另外覺得薑汁和蒜粉比薑片蒜片較容易入味.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