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5月9日 星期五

夜騎抗暴超級工具 - ACME 無敵夜光哨子

看到很多網友列舉他們的腳踏車夜騎的經歷,簡直是心驚膽跳。萬一碰上惡霸,不知道如何是好。

我實在是一個很保守、很保險的一個人....所以我買了一個便宜的抗暴方案....

一個哨子.....



哨子是英國製造,是 S.O.L.A.S. (Safety of Life at Sea International Regulations 1974) 認可的一個超級無敵哨子。



買它的原因:

  1. 扁平的設計,方便收藏;
  2. 夜光設計、晚間不怕找不到;
  3. 吹的時候不用太多力氣。

聲音比較尖銳,也是這樣頗適合『抗暴』使用。


2008年5月8日 星期四

我的 Nalgene 何去何從

2年前在購買我第一台折疊車的時候,我在永和的城市綠洲購買的 Nalgene 水壺,上個禮拜給我從加拿大回來的表妹看到,很驚訝的問『你還在用 Nalgene 的水壺喔?你知不知道加拿大的賣場已經收起來不賣 Nalgene 了。』

我資訊真落後。

表妹說好像是因為有些產品的物料被加拿大政府驗出含有 BPA (Bisphenol A),上網查一下的結果其實跟 Nalgene 的產品並沒有直接的關係,內容大概是:

加拿大衛生署 (Health Canada) 在2008年4月18日正式發佈一個新聞稿,標題是:『Government of Canada Takes Action on Another Chemical of Concern: Bisphenol A』(不專業翻譯:加拿大政府針對又一化學物品 Bisphenol A 使用的疑慮採取行動)

新聞稿:http://www.hc-sc.gc.ca/ahc-asc/media/nr-cp/2008/2008_59_e.html

新聞稿大概指出,加拿大政府是全球第一個針對 Bisphenol A 這個化學原料完成評估的國家,針對 Bisphenol A 對加拿大國人以及環境的影響,加拿大政府將會採取一些行動。

接收公眾意見的期間從4月19日開始,維持60日,聽取加拿大國民的相關意見。在新聞稿內提及,評估研究的主要焦點是在使用 Polycarbonate 製造、含有 Bispheno A 的嬰兒奶瓶對初生到18個月大嬰兒的影響。不過,對所有年齡人士的健康風險在研究時有考慮進去 (were considered in the screening)。

研究顯示,在 Polycarbonate 的奶瓶內因高溫而釋放的 Bisphenol A 對嬰兒的負面影響低於會造成其健康風險的標準,但是,離開安全標準值的距離不夠大。

(原文:It was determined that the main source of exposure for newborns and infants is through the use of polycarbonate baby bottles when they are exposed to high temperatures and the migration of bisphenol A from cans into infant formula. The scientists concluded in this assessment that bisphenol A exposure to newborns and infants is below levels that may pose a risk, however, the gap between exposure and effect is not large enough.)

BPA 對環境的影響尚未包含在評估範圍內。

加拿大 Health Canada 針對 BPA 問題提供的 FAQ: http://www.chemicalsubstanceschimiques.gc.ca/faq/bisphenol_a_qa-qr_e.html



在加拿大政府發佈相關新聞的同一天,Nalgene 也立即宣布,『Nalgene to Phase Out Production of Consumer Bottles Containing BPA』在未來幾個月陸續淘汰含有 BPA 的水壺的生產。

新聞稿刊登在網站首頁:http://www.nalgene-outdoor.com/Index.html

根據我的查證,加拿大的賣場並非因為政府下令而下架,而只是停止販賣相關的產品。

我的 Nalgene 何去何從

從科學的角度去看、個人的觀感是,使用 Nalgene 帶有 BPA 的產品應該仍然安全。只要用在儲存冷水,並保持水的新鮮、不留過夜。對成年人的影響應該不大。

不過聽到新聞,仍然是毛毛的。不過話說回來,我們總得找個水壺,你又如何確保你用的水壺比Nalgene 好?

真是難以抉擇


2008年5月7日 星期三

國泰 747-400 經濟座艙設備體驗

剛剛從香港回來,乘坐從香港途經台北到日本的 CX450 航班,飛機型號是 747-400。距離上次坐國泰的飛機已經有一段時間了,發覺座艙設備跟之前不一樣了。





最讓我感動的是,看到一個電源插頭在前方。對於常常在飛機上使用電腦的我來說簡直是震撼。電源是110V的,插頭則是可容納大部分規格的萬用插頭。

真是方便的呀....

根據國泰網站的訊息表示,這個設定在2008年的Q3 (第三季) 將在所有747-400的飛機上安裝完成。

非常有型的控制器。前方的按鈕包括了所有本來安裝在座椅上應該有的按鈕,包括上方閱讀燈的開關、呼叫空服員的按鈕、聲音的大小、以及資訊中心介面的主要控制按鈕。

此外,精明的各位應該也看到控制器有電話的感覺。沒有錯,這個還是一個可以讓你在高空通話的電話。不過,利用衛星通訊當然不便宜,一分鐘要8.8元美金,也就是大概300元台幣/分鐘。



控制器的背面是玩遊戲的搖桿以及完整的鍵盤。



新的座椅設計無疑做了很大的改進。相比標準的桌面,新的桌面寬而淺。桌面縮到最前面的時候,與乘客間就保持了相當讓人舒服的距離,不用刻意將桌子收起來。你可以從桌面與旁邊桌子的距離清楚知道桌面『真的很寬』。

然而,桌子下面平常放雜物的袋子不見了!只剩下幾條帶子來夾著飛機的逃生資訊。

我想應該是跟飛安有重要的關係。不過,沒有這個袋子,連飛機上的免稅店刊物也無法擺放,相信對生意影響不少。

你可以看到,腳與前方椅子的空間相當充裕。下放擺放雜物的地方也很寬大。

介面看起來非常專業,除了首頁有漂亮的空服員外,更為系統提供7種語言的選擇。

選擇語言後,的主分類畫面分成娛樂、資訊以及機內服務介紹。


大部分的功能都是標準、透過可以預期的方式呈現。音樂、電影、電視劇等則不再是統一全機同時播放,而是在乘客選定節目後才開始播放。

如果電影的撥放時間超過飛行時間,系統會告知乘客,詢問是否還要繼續播放。

下面的畫面是音樂的畫面,乘客可以選擇想要聽的種類 (例如 Jazz、古典、Rock、亞洲音樂...)、然後選擇種類下的 CD 撥放。CD 種類不算非常多,但是應可滿足大部分的需求。

最讓我覺得 fancy 的功能是,當你進入某CD 裡面的時候,你不單可以選擇撥放的歌曲,更可以選擇想要聽的曲目排入 Playlist。

介面的速度普通、在現在 PC 的速度來比較當然是算慢。介面的瀏覽簡易度也有待加強。不過,在競爭激烈、成本導向的航空市場裡,願意投入更多資源改善資訊系統的公司怎麼說也值得嘉許。

座椅的舒適度有相當大的改進,對於乘搭經濟艙作長途飛行的乘客們無疑是一大喜訊。資訊系統反正也是次要的事情,能夠隨意選擇歌曲、可以隨時觀看想要看的電影,已經是相當大的進步了。